(本网通讯员:刘华)近日,教育部公布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拟奖励名单,学校毛波军教授主编的《成本会计》(第三版)和杨桂荣教授参编的《外科护理》教材分别喜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二等奖。

根据《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开展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的通知》(国教材〔2020〕4号)要求,各学校于2020年11月向省教育厅组织申报教材建设奖,经过省厅初评推荐、国家评审等程序,学校2部教材于2021年7月喜获佳绩,该教材建设奖助力学校双高建设再次实现国家级成果突破。

《成本会计》教材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,突出职业教育类型特点,适应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创新等方面的需要,以真实项目、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组织教学,通过大量案例融汇会计理论,由浅入深,通俗易懂,配套训练项目和学习效果检测。充分吸纳最新的《初级会计资格考试大纲》内容,全面推进“1”和“X”的有机衔接,较好解决了“1+X”证书制度学历证书教育与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融合贯通的问题。该教材曾被教育部评为“十二五”和“十三五”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。

《外科护理》教材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,曾被评为“十二五”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,是首批国家立项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的配套教材,运用面非常广泛,获得高度好评。该教材立足“教、学、做”一体化的教学特色,教材内定与资源库存素材相匹配,运用临床典型案例,创设贴近护理岗位的学习情境,突出专业特征,与国家执行护士资格考试大纲相接轨,网络资源丰富,是能适应自主学习的立体化新型教材,具有实用性、科学性、先进性。

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、教育部承办,今年为首届,每4年评选一次。全国优秀教材分基础教育类、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、高等教育类三个大类。首届全国优秀教材(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)奖励名单包含特等奖3项,一等奖80项,二等奖317项。

(审核:黄享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