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本网通讯员:潘志安)为加快推进“双高计划”和“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(2020-2023年)”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,学校于2021年11月10日下午在西校区文德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了高水平护理专业群及“量大面广”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论证会。副校长白梦清主持会议,8门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核心成员、所在教学院(部)分管领导、部分已建MOOC负责人代表和6位专家参了加论证会。

会前,专家们认真研究了8门课程的申报材料;会上,专家们仔细听取了8位课程负责人的PPT汇报,并与课程团队进行了深入质询和交流,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:要坚持问题导向,针对在线课程在教、学、用环节存在的问题,找到破解之策,突出应用性,增强通俗性;要注重内容先进性,形象化、具体化、生活化;要凸显资源特色,体现与本科课程的差异性;要融通“岗证课赛”,科学重构教学内容;框架结构要清晰,增强标题的生活化和吸引力;既要面向学生也要面向大众,找到专业性与生活性的平衡;要优化课程团队结构,切实融入真实工作任务、工作流程和过程;要抓住目标点、兴趣点和重难点;要紧扣和落脚“能学辅教”,精心设计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活动,提高在线学习响应度和互动率。

专家们指出,要切实贯彻“五个创新”,做到教学理念先进、内容与时俱进、设计科学合理、应用效果良好、管评科学可测;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,实施“立体思政”,重视进行隐性思政,匠心安排显性思政,臻至“行思政却不说思政”的化境;要树牢整体观念,素质(含思政)-知识-技能“三位一体”设计和实施,从环境上、内容上、方法上、手段上、效果上、学情上、技巧上、衔接上等多维度、全方位打造高水平的在线开放课程,擦亮湖职MOOC的特色和亮点。

白梦清强调,课程建设是学校“双高计划”和“行动计划”的重点难点任务,必须高度重视、高标定位、高屋建瓴。一要找标准,深入研究政策文件,领会精神,对标建设;二要找差距,多看多想优秀MOOC;三要找质量,做到设计精妙、讲得精彩、制作精细、资源精良;四要找创新,发挥团队协作和校内智力资源,头脑风暴,做到实质性创新;五要找支点,充分挖掘学校现有优势和资源,如机械创新及其成果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等,提升课程的新技术含量;六要找空白,填补在线课程建设盲区、增补弱环更有意义、更能成功。

白梦清要求,课程团队要认真吸纳专家意见,抓紧修改申报材料,加快进度,提质增速;尤其要提高MOOC总体设计和各视频单元设计质量,力争赢在起点;特别要增强项目绩效意识,高标准严要求,奋力建设一流在线开放课程。

(审核:黄享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