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本网通讯员:刘华)近日,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2022年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评选结果名单,学校医学院岳新荣主持的《症状学》、护理学院张玉洁主持的《治疗护理技术》、何见平主持的《安全与舒适护理技术》、陈娟主持的《中医美容养生技术》、信息工程学院李岚主持的《程序设计语言》、龚雄涛主持的《SQL SERVER轻松学》等6门课程获批为2022年湖北省在线精品课程立项。其中,《症状学》和《治疗护理技术》2门课程以全省第3、第4的优异排名由省厅向教育部推荐,参加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评选。

在线精品课程是教育部于2017年以来在精品课程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建设基础上,继续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,加快教育数字化战略,进一步坚持需求牵引、应用为王而推进的课程建设项目。自2017年以来,学校一直重视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,主动适应数字教育形势,开展在线课程的立项与建设等工作,并对课程建设质量把关。各在线课程经过申报遴选、评审立项、课程建设、课程应用、课程评审验收等各环节,课程建设周期均至少达到2年以上。通过层层质量把控、分批建设,学校先后建设成21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,累计选课人数146790人,累计日志总数2248万以上。

2022年,根据教育部关于国家在线精品课程评选的最新要求,学校再次完善各校级在线精品课程,充分体现类型特征,有机融入思政教育元素,落实专业教学标准,融入新技术新规范等,丰富优质资源,进一步优化课程设计与实施,体现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成果,完善在线测试、作业、考试、答疑、讨论等应用与互动功能,深入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,提高课程质量,增强应用效果。学校多次召开在线课程建设培训、研讨等专题会议。2022年8月底至9月初,学校开展了省级在线精品课程的校内申报遴选。在校内外专家指导、学校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的全力支持下,课程负责人克服疫情防控封控等各种困难和影响,反复修改完善申报材料,如期提交申报书和12大项支撑材料。经过校内评审、公示等,学校向湖北省教育厅推荐10门精品在线课程。今年10月初经过省厅专家评选、结果公示,学校6门课程确定为湖北省在线精品课程,数量居于全省前列(全省128门)。

此次6门课程获批省级在线精品课程立项,是学校在“互联网+”背景下不断推进信息化与数字化课程改革的建设成果,是学校双高建设省级标志性成果的再突破。学校将以此为契机,充分发挥省级在线精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,以信息化数字化为助力手段,以“三教”改革为建设核心,深耕课程内涵,赋能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,努力打造共享资源质量更高、教学应用效果更好、社会影响更大的在线开放精品课程,并力争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建设成果的突破。

(审核:黄享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