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本网讯 黄文军)为了认真落实湖北省教育厅《关于做好职业院校设备购置项目筹划的通知》精神,我校经国家发改委项目库成功申报了“湖北职业技术学院’双高’专业群实训设备购置”项目。为了平稳推进该项目建设,10月22日,学校召集相关教学单位,举行了项目规划设计专题论证会,会议由副校长胡昌杰主持,校长朱虹、副校长白梦清参加了会议。

专题论证会上,机电工程学院、医学基础部、信息工程学院、建筑工程学院和财经与旅游学院,对项目规划设计情况进行了汇报。教务处和发展规划处分别对各院部项目规划设计,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。主要认为各部门项目建设方案在产教融合共建方面考虑较少,部分特色不够突显;项目设计时既要前卫,也要考虑实用性,还要突出以用为本、以用定建,功能先行的原则;项目设计还要综合考虑消防、安全、网络、通风、采光、旧设备的利用,更要充分考虑与职业技能训赛及学校升本相结合。

副校长白梦清在听取大家的汇报后,指出该项目建设资金高达6000万元,对我校实验室建设是历史的机遇,对标“双高”建设和学校升本工作,作用重大,各部门在项目设计、建设和管理方面,要做到充分论证、规范建设和绩效评价。设计目的重点是要提高学生岗位训练能力,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,在设计时要充分注意整体性、前瞻性、实用性、重要性、合作性等原则,项目设计建设要强化绩效评价,要从教师发展、学生发展、专业品牌、行业影响力、设备利用率等方面考核资金使用效果。

校长朱虹指出,学校在发展的过程中,特别是实验室建设,历史“欠账”较多,这次6000万规模资金,一次性投入在实验室建设方面,是学校建校以来的首次,整个建设过程要按国家发改委的要求,首先要搞清楚项目是新建、还是改建或是扩建,在概算的基础上进行预算,基础建设和设备仪器采购要分开,在不超过三七开的原则上,我们要站在更高、更全、更好的角度,统筹利用好资金,明确项目责任人,层层压实责任。朱校长强调,全校项目建设要规划先行,要结合学校“十四五”事业发展规划和专业发展规划进行项目设计,各项目在建设前,要抓紧考察调研,要论证充分,每个项目至少要有三级论证,才能开工建设,要依法依规抓紧推进项目建设,要注意项目建设的时间节点。项目设计时,要对标教育部各专业实验室建设标准,并结合我校“双高”建设,功能上要体现训赛并用,同时考虑“1+X”培训、考证结合,要确保效益。既要规范建设,又突显亮点,为今后争取国家发改委更多资金支持打下基础。

(审核:黄享苟)